外婆
在我的记忆里,外婆一直是一位既严肃又慈祥的长辈。小时候每到寒暑假,我和兄弟姊妹们都会经常去外婆家小住一段时间,那段短暂又无忧无虑的时光,是我们几姊妹最珍贵的童年回忆。
小时候我和弟弟格外调皮,总免不了被外婆管教收拾,可每次严厉批评过后,外婆都会耐心跟我们讲道理,告诉我们错在哪里、为何会受罚,从不会无端苛责。外公外婆在我心里,向来公平公正、有主见、有能力,又能吃苦耐劳。对待我们这群调皮捣蛋的孙辈,他们从无偏私,不论孙子还是孙女,一视同仁,凡事只论对错,从不偏袒任何一方。
外公的性格总是温柔谦和,待人做事客客气气、有理有据,对我们孙辈更是满含慈爱。相比之下,外婆的性子要严厉许多,但这份“凶”从不是恶意,无论是我们这些晚辈,还是母亲、舅舅他们,只要做错事、说错话,外婆都会据实评判,对了就夸赞,错了就管教,始终一碗水端平。
小时候总觉得外婆严格、厉害,心思缜密、做事利落。长大后慢慢回想,才懂得那些被外婆收拾的时刻,背后都是藏不住的关爱,也正因如此,我们一大家子的孙辈,都打心底里敬爱外公外婆。每年两位老人的生日,全家人都会欢聚一堂为他们庆生,每次看到二老身体硬朗,我们都满心欢喜。
就在一个月前的外婆生日宴上,一家人还像往年一样热热闹闹团聚,为外婆庆贺生辰。那天外公外婆精神头十足,父亲还特意让我给父母和外公外婆拍了合照,照片里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可谁也没想到,变故来得如此突然。3月17日,爸妈接到舅舅的电话,说外婆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我父母当即赶去医院探望。18日,母亲打电话告诉我,外婆病情加重,需要进行手术。当天晚上,我和我媳妇儿便匆匆赶往医院看望外婆。
病床上的外婆,状态看着还算不错,可全身因胆管严重堵塞大面积发黄,瘙痒难忍,在家时就因为痒得受不了,多次挠破了皮肤,十分遭罪。听舅舅和母亲说,医生建议做胆囊切除及修补手术,只有这样才能缓解黄疸的症状。
可外婆已是80岁高龄,这样的大手术,即便对年轻人来说都极为痛苦,对高龄老人而言更是风险极高,甚至有可能无法走下手术台。但如果不做手术,胆囊的问题持续恶化,会牵连其他器官,后果不堪设想。万般无奈之下,舅舅他们只能冒着巨大风险,签字同意手术。
当时手术时间尚未确定,我和我媳妇儿便先回家等候消息,母亲和二舅留在医院照料。19日,姐姐特意从广州赶回来,和弟弟一起照看外婆。20日,医院传来消息,手术定在21日进行,当天只为外婆做这一台手术,预估时长近十个小时。
21日一早八点左右,外婆被推进手术室,所有亲属都守在医院等候。下午一点,手术顺利完成,外婆被推出手术室转入ICU。可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医院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建议家属办理出院,用救护车送外婆回家。因救护车上仅限三人陪同,其余家人便先行赶回外婆家等候。
下午三点半,外婆被平安送回家,全家人围在身边陪伴。三点四十分,外婆安详地离开了我们,享年80岁。那一刻,所有人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平日里温和的外公也默默流下了眼泪,心中的难过难以言表。那些关于外婆的温暖回忆还历历在目,可疼爱我们的外婆,却永远地离开了…

博主你还是要看开点,外婆一直在你身边,她在天之灵为你布置小家。
想念你的时候她会化作蝴蝶到你身边。
谢谢关心 只是很多时候 看到听到或是想到外婆的点点滴滴 心里总会控制不住地涌上一阵难过 忍不住落泪
世事无常啊,但是话说回来,人都会经历这些事情的。
亲身经历后 这种感觉 真的很难受 很不舒服
有人想着她,为她写博客,胜过很多外婆了。我外婆已经走了三十多年了
外婆就是我的童年呐 第一次亲身经历这种事 心里真的蛮难受的
文章不错支持一下
谢谢
几年了,第一次看你换主题。我外婆前几天也去世了,年龄大了,少受点罪。
换主题太麻烦了 本来不想换的 但没办法的办法 节哀顺变
今天来本来想说声好久不见,结果看到了这篇文章,世事无常 我在春节的时候也经历了亲人的病逝……
好久不见 五一快乐
我外公去世好久了,现在也会想起他
老人在的时候 多花点时间陪陪他们吧 不然以后真的会遗憾
我对外婆没啥印象!!! 应该我很小的时候就不在了吧
当自己懂事后 亲身体会到至亲离开的场景 真的很心痛
你应该也知道有一种人生性就是比较凉薄,我恰恰就是那种人。去年我爷爷离世的时候,我就在他身边亲眼看着他咽气,虽然我流下了眼泪,但是我感觉我的情感仿佛没有什么波动一样,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觉得并不是我们真的没有任何情感,但是偏偏生性就是这样!
也许每个人表达和宣泄情绪的方式各不相同罢 眼泪是本能的触动 可心底的情绪未必会立刻涌上来 有的人情绪来得迟缓 藏得深沉 不会表现得轰轰烈烈 不代表内心毫无感触 更不是冷血无情
反正我就感觉我自己好像是一个冷血的人,对,很多事情都没有那么大的情绪波动,但是有些时候却也会因为一些小事流泪 换个友联吧,我已经添加你了
去友链页面提交哦
节哀!她去天堂享福去了。
谢谢关心 贵站这个域名不错
十几年前注册的,忘记注册时干啥用了,22年在香港注册公司,才想起这个域名。
ε=(´ο`*)))唉~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人生在世 且行且珍惜